每年的元旦我們都固定要回台東,因為婆婆把自己的生日訂在1月1日,在過年爹地幾乎都要帶團出國不能回去的情形下,元旦就一定要回去幫婆慶生了~

(先生家是原住民,婆當年報戶口時根本不知道自己生日,所以就"自訂"在元旦,很妙吧~)

今年因為休四天,所以我們選擇提早一天開車下去花蓮二哥家住一晚,隔天再邊玩邊回知本,住個兩天再開回彰化娘家住一天,再回台北<----每次都要環島,唉..

 

今天早上睡的飽飽的起床後,吃完早餐我們就出發了~

我們走的是花東縱谷的路線,因為每年的這個時候開始到過年,整個花東縱谷就會像一塊彩色的畫布一樣,開滿了各色美麗的花,這是一次要去看的啦~~

從二哥在美崙的家出發後大概開了40分左右,突然看到"馬太鞍濕地"的牌子,這個地方經常在電視上看到,既然經過了怎麼可以不去看看咧

沿著指示牌開進來後,看到這個大大的"馬太鞍文化"的入口

 

IMG_3305.jpg

 

 

(附近的位置圖,整個濕地範圍滿大的,我們在的只是其中一個小地方--文史工作室&民宿拉藍的家)

  IMG_3218.jpg

IMG_3306.jpg

 

因為也不知道要不要門票,也沒看到有人要收票,我們就默默的走了進去...

首先看到的是一堆原住民的東西,和上課用的桌子

IMG_3226.jpg

 

 

接著走道上有原民的圖騰

IMG_3303.jpg 

走到戶外後可以看到左手邊有個生態池,右手邊則是廚房,再過去一點則是一個表演亭~

IMG_3227.jpg 

IMG_3230.jpg

 

爹地果然血液裡還留有祖先狩獵的天性,明明近視卻一眼就看到池子裡有隻大草蝦!!

IMG_3233.jpg

(在照片中間反光處的左邊,看到了沒?)

IMG_3234.jpg

後來我們看到有個太太(後來才知道他是女主人)拿著網子在撈池子裡用來煮午餐的魚,爹地當場就忍不住說,我來幫你撈!!

其實根本是自己想玩!!

IMG_3251.jpg

接著坐我們車的二哥的兒子andy也說他要撈,可是小朋友抓不到技巧,看起來根本就是在趕魚而已,偏偏又不死心,就自始至終都在那裡撈魚 Orz

IMG_3252.jpg

(好不容易撈到一條~超得意的~~)

IMG_3266.jpg

突然,看到老闆站在第一個生態池前面,旁邊圍了好多人,原來是老闆在講解生態

我聽了一下子,只聽蝦子分人吃的和魚吃的,如果人去吃魚吃的蝦子,會被上天處罰..

可是怎麼分人吃的和魚吃的呢??

只要是有螯,頭頂又有根硬刺的就是給人吃的,反之沒螫沒刺的就是給魚吃的..

至於要怎麼看一個地方有沒有魚,看蝦子就知道了~如果蝦子多,魚也會多,因為魚的食物充足,所以這個地方的魚可以留著慢慢捕抓

可是如果一個地方已經沒什麼蝦了,這個地方的魚就要快快抓完,因為沒有食物,魚也會跟著跑去別的地方找吃的,就像人在鄉下找不到工作糊口會跑去都市一樣.....

 IMG_3255.jpg

 IMG_3256.jpg IMG_3258.jpg  

因為我們不是專程來玩的,時間也不是很多,所以我聽了一下子就離開了,再往後面走去看看~

 

IMG_3275.jpg

 

 IMG_3276.jpg

IMG_3280.jpg

後面有好大一圈的木棧道和腳踏車道~

 IMG_3282.jpg

木棧道旁邊有一個個的小水池,仔細看會發現其是都是一個個的生態池耶..

 IMG_3286.jpg

IMG_3285.jpg

稍微逛了一下之後,看看時間差不多該走了,於是我們就往回走看一下這裡的照片,原來這裡是得過全國十大農村的生態類"第一名"耶..

IMG_3298.jpg IMG_3302.jpg   

來的時候因為院子裡停了很多車,所以我們沒地方停車,只好停在離最外面的馬路旁,當我們又默默的離開,走到停車處時...

那個撈魚的太太從後面一直跑著追上來....

嚇!!!!

我當下心理的第一個念頭是:該不會我們沒給門票,他是追上來要錢的吧!!

套用常聽到的一句廣告詞"當時真糗",心想自己怎麼會做出讓人追出來要錢的這種事呢???

沒想到他一追到我們時,馬上遞出手上的一包東西,說:剛才弟弟幫我撈魚太辛苦了,這條魚送你們吃~~

啥???????????辛苦???送我們魚???

我有沒有聽錯啊?不是來要錢的嗎??

當下心裡又出現一句"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",我這個小人對人家熱情的原住民做了什麼邪惡的想法啊...原來他只是很熱情的要送我們魚吃啊~~

我跟他道謝,說只是小孩愛玩,沒有幫不幫忙,他反而又一直跟我說謝謝,就這樣謝來謝去的接過他手上的魚..

整個是熱騰騰的耶..

IMG_3308.jpg

(好大的一條鹽烤魚)

IMG_3311.jpg

正當我轉身要走時,他突然又想到什麼似的,直喊我等一下~等一下~~

等他又跑過來時竟然跟我說,你們車上一定沒有餐具吧,你等我,你等我,我去拿餐具..

就這樣又拿了筷子和碗來..

IMG_3313.jpg

我只能說原住民真太熱情太可愛了啦~~~~開春第一天就覺得好感動哦~~

建議有到花蓮來的朋友們一定要來感受一下這裡的純樸和熱情~大力的推拉~~

拉藍的家--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42巷15號

http://www.lalan-unak.com/index.ht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racy1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